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学院简介

内蒙古工业大学理学院始于1958年的内蒙古工学院基础教学部,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发展壮大和办学水平的提高,于2002年6月18日成立理学院。走过几十年的风雨历程,理学院由单一的原公共基础课程教学部发展成为现在师资力量雄厚、学科门类丰富、办学层次齐全、教学体系完备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。学院秉承严谨治学的传统和优良的学风教风,重视人才培养质量,倡导科研创新,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在区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,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,是学校理工类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,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146人,其中教授24人、副教授65人,博士87人,硕士35人。现有在校生1392人,其中本科生1106名,硕士生221名,博士生65名,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。学院还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,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,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,自治区杰出人才1人,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获得者3人,自治区“草原英才”10人,自治区“321人才工程”一二层次5人,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9人,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,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1人。

学院设有力学系、数学系、物理学系、实验中心、民族预科部等5个教学单位;有工程力学、信息与计算科学、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、应用物理学4个本科专业,其中工程力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学院每年承担全校本科生、研究生等学生课程达百余门次,包括离散数学导论、走进科技-大学生创新实践等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,高等数学、大学物理、理论力学等7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;有工科数学、大学物理、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3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;有力学、物理2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;有1个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实践科普示范基地。

学院现有力学、数学和物理学三大学科,拥有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;力学、数学、统计学和物理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;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类别。有固体力学自治区重点学科,生命数据统计分析理论与神经网络建模自治区重点实验室、先进材料和结构力学性能测试与分析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、以及内蒙古高校数学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。

数据更新于2024年2月